在桃園八德,我們引以為傲的是酸菜魚的極致味道!我們堅持只使用新鮮的【烏鱧魚】,這種獨特的魚種為我們的酸菜魚注入了獨特的風味,成為我們店的指定魚種。明明可以憑借顏值,但我們偏偏追求味蕾的極致享受,成為味道取勝的酸菜魚店!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大魚頭 + 酸菜魚 = 獨特饗宴

我們引以為傲的招牌菜式就是「魚頭酸菜魚鍋」,這是一種絕妙的組合,先品嚐大魚頭的鮮美,接著沉浸在酸菜魚的滋味中,一鍋二吃,絕對是您味蕾的獨特享受!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錄鼎記 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店

地址: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909號

電話:03-3637535

營業時間:11:30~02:00(供餐至01:00)

店家FB:https://www.facebook.com/fish0909/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錄鼎記 魚頭酸菜魚/菜單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臺灣最正宗的川味老壇酸菜魚,店面公園採用中國紅主色,紅咚咚的顏色充滿了喜慶與祝福!錄鼎記高高的匾額懸掛在上,代表品質口感與美味保證!

錄鼎記魚頭酸菜魚產品特色:

一、多樣選擇:個人獨享鍋、2人共享鍋、3人土豪鍋,滿足不同客群需求。隨心所欲的用餐方式,盡情享受美味。

二、豐富風味:提供多達8種風味魚火鍋,包括老壇酸菜魚、辣水煮魚、鮮青花椒魚、金湯酸菜魚、初戀番茄魚等,無論您喜好辣、酸、麻、或甜,多元化的口味滿足所有味蕾。

三、節氣新口味:依據季節變化,推出符合時令的新口味,品嚐萬裡蟹酸菜魚、泰式火山排骨酸菜魚、魚頭酸菜魚等獨家口味,帶給您新鮮感受。

四、酸菜魚火鍋化:每個鍋底都搭載明火保溫加熱系統,確保每一口都保持絕佳的溫度,品味不間斷。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老壇酸菜魚:尊享私人美味,2人分享更添樂趣!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在臺灣尋找道地的川味美食?來品嚐我們的老壇酸菜魚,每一口都是純正的川味享受。我們以極致用心,採用雲林大埤優質產區的天然植植酸菜,經過天然日照和長達84天的自然發酵工法,散發著自然的陽光與土地芬芳,完全不使用化學醋,確保您品味到的是最純粹的風味。

特選的魚類是我們的另一大亮點。烏鱧魚,作為我們唯一指定的用魚!這種魚肉質Q彈有勁,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經久煮熬仍然保持鮮嫩食療的特性,使得每一口酸菜魚都是鮮嫩的享受。

湯頭是酸菜魚的靈魂,主要以泡椒、辣椒及花椒巧妙調味,

搭配自製高湯與新鮮魚片燉煮,味道層次豐富。獨特之處在於我們使用140度的高溫爆香辣椒、花椒、泡椒,最後再淋上花椒油爆香為湯頭增添了獨特的香氣和口感。這種獨特的調味方式,讓酸菜魚的味道在酸爽中帶有辣味,辣中又透著麻感,無論任何季節,都是下飯的絕佳選擇。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我們的酸菜魚鍋底還加入了黑木耳、豬肉片、金針菇,以及浸透了酸辣湯汁的四川酸辣粉,為愛好四川風味的食客帶來獨特的味覺體驗。對於不太能吃辣的朋友,我們推薦「初戀番茄魚」酸甜滋味初戀的絕佳選擇!番茄湯頭完全百使用新鮮的番茄,熬煮2小時,精製而成,為您帶來最細緻的口感。

主廚極力推薦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魚頭酸菜魚】大魚頭 + 酸菜魚 = 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2人共享鍋、3人土豪鍋,極致享受美味的極致饗宴!

魚頭酸菜魚是錄鼎記的排隊美食,被譽為酸菜魚的2.0進化版。1魚2吃的獨特概念,先品嚐大魚頭的鮮味,再體驗酸菜魚的細嫩肉質,一鍋二吃,比臉盆還大的魚頭酸菜魚,魚頭大!嫩肉多!讓喜愛酸菜魚的您能夠在一道菜中擁有雙重口感。此外,主廚親自為您點火,那一剎那的璀璨火光代表著財富之火,店家祝福您紅紅火火,鴻運當頭!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我們特別選用來自曾文水庫的松魚,野生放養4年以上,每一隻魚重達3公斤以上,肉質細緻鮮甜,完全沒有土味,是適合各年齡層食用的佳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1鍋6部位】

1鍋6部位的魚頭酸菜魚,一鍋中品味六大美味部位!首推【魚唇肉】,這是魚頭鍋中最優雅鮮美的一部位,又被譽為皇帝肉,充滿豐富的膠質,質感細膩,一次滿足您的味蕾。魚頭鍋的珍藏之處,讓您一次品味魚頭的六個角落(魚唇肉、魚鰭肉、魚眼肉、魚腹肉、魚髓肉、魚鰓肉),其中以魚唇肉最為上選,帶給您滿滿的口感享受。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魚頭燴麵】

魚頭燴麵是魚頭酸菜魚的最佳搭配,特別選用有勁的手工拉麵!透過高筋麵粉的手工製作,打造出高蛋白質的麵條,質地延展且有彈性。新鮮的魚頭烹調時散發出鮮美的湯汁,再搭配自然的酸菜,當麵條吸附了醬汁和魚湯,絕對是最美味的魚頭燴麵。品嚐完一鍋2吃的快感後,不妨將魚頭燴麵加入鍋中,迎接下一波美食高潮。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萬里蟹酸菜魚】萬里蟹 + 酸菜魚 = 萬里蟹酸菜魚。

專為2人共享的饗宴,2隻大螃蟹只需888元!一鍋2吃,先品嚐鮮美的萬里蟹,再將其與酸菜魚結合,誕生出「萬里蟹酸菜魚」!我們精選每日傍晚新鮮捕獲的4兩~5兩重的萬里蟹,從漁船直送到店裡,確保每一口都充滿鮮甜滋味。這是地表最強的酸菜魚,兼具高顏值和絕佳的口感,明明可以靠顏值,卻更注重味道,成為酸菜魚店中的一絕!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美食節目採訪報導

優惠活動,讓您的美味之旅更加精彩!

●宵夜場 / 每日晚上21:00以後 🍻 (免費送) 10杯啤酒劵!

當夜幕降臨,我們推出特別宵夜優惠!在21:00以後,凡內用消費魚頭酸菜魚1鍋,即可獲得免費送出的10杯啤酒兌換卷。詳情可致電詢問,絕對是您夜晚輕鬆愉快的最佳夥伴!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本優惠活動為廠商贊助,送完為止,詳情請來電詢問!

我們的優惠活動受到廠商贊助支持,數量有限,送完即止。詳細內容歡迎隨時致電詢問,讓您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更多的驚喜和福利。

桃園八德酸菜魚風味 》桃園八德美食:錄鼎記魚頭酸菜魚

外送服務:方便又迅速,美味直達您家門口!

🚗 【Uber外送】

https://www.ubereats.com/tw/store/%E9%8C%84%E9%BC%8E%E8%A8%98-%E9%AD%9A%E9%A0%AD%E9%85%B8%E8%8F%9C%E9%AD%9A-%E6%A1%83%E5%9C%92%E5%85%AB%E5%BE%B7%E5%BA%97/46K1-c6EVCqXX3g8XBOKdw

🛵 【foodpanda外送】

https://www.foodpanda.com.tw/restaurant/htt2/lu-ding-ji-yu-tou-suan-cai-yu-tao-yuan-ba-de-dian

無論是忙碌的日子還是宅在家的時光,我們為您提供快速且可口的外送服務。透過Uber或foodpanda,將美味送到您家,讓您輕鬆享受餐點,感受最貼心的用餐體驗。

追蹤我們的社群平臺,掌握最新動態和精彩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ish0909/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Ludingji_tw

[TikTok]

https://www.tiktok.com/@ludingjikaohsiu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udingji334/

錄鼎記 魚頭酸菜魚-桃園八德店

地址: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909號

電話:03-363 7535

營業時間:11:30~02:00

歡迎加入我們的社群,一同分享美食的喜悅和精彩瞬間!

#錄鼎記 #錄鼎記桃園 #酸菜魚 #桃園酸菜魚 #桃園魚頭酸菜魚 #魚頭酸菜魚桃園 #桃園魚頭 #酸菜魚桃園 #大魚頭 #魚頭酸菜魚 #酸菜魚加盟 #剁椒魚頭 #紅紅火火 #酸菜魚中壢 #中壢酸菜魚

 

形容遺憾的文案 1、擁抱著遺憾歲歲年年,卻要在今天頭也不回地告別昨天,奔向明天,不回頭不眷戀的明天。 2、遺憾是一種美,一種卓絕的、痛苦的美。若人的一生沒有一點遺憾,則此生如一盤沒有加鹽的菜,可吃但無味。若人的一生遺憾太多,則此生如一杯放糖過量的糖水,不甜卻很苦生活因為有遺憾,才如此迷人,又如此煩惱人。生活正因為既煩惱人,又迷人,才這般令人想舍又愛,愛而難舍。 3、往往深情的往往無心、無心闖入你,無心留蹤跡、直到故事啊走到來不及,我擁著一段叫遺憾的過去。 4、自己的夢想只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去實現了才不是遺憾。或許做人就應該勇敢,永遠都不算晚。最應該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5、最遺憾莫過于在最沒有能力的年紀遇見想要照顧一生的人。 6、咱們興許能夠同時愛兩個人、又被兩個人所愛。遺憾的使我們只能跟其中的一個人廝守到老。 7、如果可以哭、我也不想忍;如果可以自私、我也不想退讓;如果可以懦弱,我也不想堅強;如果可以放手,我也不想繼續執著;但遺憾的是:人生沒有如果。 8、此生,我不想留下遺憾,卻已留下太多的遺憾了。 9、不去看你,總是想念;常常望你,只能遺憾。 10、有一種愛叫做放手,為愛放棄天長地久,嘴角一抹淺淺的的笑容,回眸中身影卻淡淡寂寥,眼角卻有淚黯然滑落。骨骼里的憂傷,一池氤氳的碧水也在寂寞中沾染了無語的憂傷和永遠的遺憾。 11、為了你,我放棄了一切,我一直在挽留,不想留下遺憾! 12、當冬夜漸暖,當青春也都煙消云散,當美麗的故事都有遺憾,那只是習慣把愛當作喜歡,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 13、我總是告訴自己,沒關系,盡最后的努力、攢足夠的失望、這樣,最后離開的時候也就沒什么遺憾沒什么留戀了。 14、人生有太多的疑惑、太多的遺憾留下來,但同時人生也因為有了遺憾而完美。每件事不可能稱心如意,做到釋然,才有了豁然。相信每天會更好!! 15、如此美麗夜晚,孤獨是一種遺憾。想念得不到的愛情、已成習慣。情歌讓我虛度浪漫、最后還是曲終人散! 16、或許昨天很遺憾,或許今天很悲傷,但我們依舊渴望明天的溫暖和希望,生活的快樂和悲傷,都源于我們自己心中到底是想要哭還是要笑,學會了愛自己,懂得了自己想要什么,哪怕是昏暗的雨天,我們眼里也滿是對彩虹的期待。 17、人的一生,都有一些說不出的秘密。挽不回的遺憾,觸不到的夢想,忘不了的愛。然后我們才能大聲地說一句“這他媽才叫人生!” 18、總有太多的遺憾,是我拼命想要彌補的,可有些人有些事,終究是錯過了! 19、我最遺憾的是讀書的時候,你不在,然后我就一直再也沒有喜歡過別人、工作之后我終于可以不喜歡你了,但是我最終也沒有遇到喜歡的人了。 20、努力是人生最好的信仰:奮斗過才不會有遺憾。 21、薄涼之人,何來遺憾 22、如果一段感情、沒有把你變成更好的人、那么很遺憾你跟錯了人。 23、尋求真愛之人,哪怕孤獨終老,也絕不將就,此生無緣,來世再見?我絕不會后悔,也不會有所遺憾。 24、眼睛里過濾的總是美好,留下的是遺憾。 25、每一段旅行都會有遺憾,但人生卻因遺憾而完美,人生需要信仰,更需要修行。 26、不必遺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經歷。睡去一天的疲憊、忘卻一天的煩惱,準備明天的活力、迎接明天的美好。 27、其實到最后才會明白,不要有所遺憾,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 28、我很開心可以走近你身邊,可是我卻很遺憾不能走進你心里。 29、遺憾是一種勾情未已的韻調,結束了,卻是停不下緬懷的激念。 30、人生,總有那么一些遺憾,因為無能為力,所以學會釋懷;活著,總有那么一些起起落落,因為無法改變,所以學會隨緣。 關于遺憾的文案 1、你就像我沒趕上的公交車,沒嘗到的小吃、沒做完的美夢,沒看全的電影,總歸你是我的遺憾… 2、有人問我十八歲前最遺憾的事,我寫下了你的名字。 3、假如我們沉迷于過去,很遺憾的,因為我們的現在和將來不見了。 4、努力是人生最好的信仰:奮斗過才不會有遺憾。 5、人生不能后悔,只能遺憾,因為遺憾只是在感嘆錯過,后悔卻是否定了自己曾經的選擇。 6、我不愿余生后悔、我只怕現在沒有去努力嘗試。也許失敗,但終歸不遺憾 7、別讓那些未說口或者來不及說出口的話變成了永遠的遺憾,趁我還愛,趁你還在。 8、無奈我和你,寫不出結局、放遺憾的美麗停在這里。 9、生活不會時時的去厚待我們,人生,誰在前進的路上多看那幾道風景,誰在坎坷的途中多行了幾步,這些都是活在世上的價值所在。生命,本就承載了太多的遺憾與無奈,給他人一抹微笑,無關月圓月缺,不管緣來緣去。 10、咱們興許能夠同時愛兩個人、又被兩個人所愛。遺憾的使我們只能跟其中的一個人廝守到老。 11、不必遺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經歷。睡去一天的疲憊、忘卻一天的煩惱,準備明天的活力、迎接明天的美好。 12、遺憾嗎?就好像是所有夢想都實現獨獨沒有和你在一起。 13、此生,我不想留下遺憾,卻已留下太多的遺憾了。 14、遺憾,也是一種幸福。因為還有令你遺憾的事情。 15、人生有太多的疑惑、太多的遺憾留下來,但同時人生也因為有了遺憾而完美。每件事不可能稱心如意,做到釋然,才有了豁然。相信每天會更好!! 16、我慶幸遇見了你,卻遺憾只是遇見你。 17、七月七夕雨,牛郎會織女。深情隔銀河,終究遺憾局。 18、人生,總有許多溝坎需要跨越,歲月,總有許多遺憾需要彌補。人、不能活在別人嘴里、但也不奢望活在別人心里。我,就這樣了…… 19、人生是一場單程的旅行,即使有些遺憾我們也沒有從頭再來的機會,與其糾結無法改變的過去不如微笑著珍惜未來。 20、不是每段青蔥歲月里感人至深的愛情哪怕經歷物是人非后也終會獲得圓滿,遺憾才是青春的主旋律! 21、幸福不是被致命的錯誤扼殺的,而是被不斷重復出現的小錯誤一點點分解掉的。過錯是暫時的遺憾,而錯過則是永遠的遺憾。 22、每次講到,子欲養而親不待、都會覺得好害怕。所以才會一直一直要很努力、只是希望能夠盡自己最大的能力能讓自己不遺憾。 23、而多么遺憾,我們的故事未完。 24、明明是在思念,卻不能表白,只有相互間默默的愛和祝福。人生總有許多的遺憾,花好月圓是一種理想和愿望。當一種用世俗的觀念和思路不能闡釋的情愫不約而至,就把它藏在心底吧!在那里繼續的愛繼續的思念。埋藏在心底的愛,是遺憾也是最珍貴的回憶,只有這樣的愛,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深深切切寂寞。 25、生不逢時最是遺憾,一腔才華卻是悲劇。 26、生命太短暫,沒時間遺憾,一分鐘都不要留給那些讓你不快的人或事。若不是終點、請微笑一直向前。 27、在最沒有能力的年紀遇見自己想要照顧一生的人,最遺憾的事情莫過于此了。 28、面對很多選擇,我們總是來不及思考選擇。結果不是選擇放棄,就是選擇遺憾。 29、自己的夢想只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去實現了才不是遺憾。或許做人就應該勇敢,永遠都不算晚。最應該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30、時間總是會帶走一些不想失去的東西,然而留下的,是淡淡的遺憾和不知所謂的思念。 遺憾的朋友圈文案 1、我祈禱,愿今年所有的遺憾,都是明年驚喜的鋪墊、愿一切越來越好,越來越幸運。愿糖糖們天天開心快樂,感謝糖糖們一直以來的支持! 2、不是每段故事都有美好結局、可人生因留有遺憾而完美。 3、人生短短多少十、不要給本人留下了什么遺憾,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該愛的時候就去愛,無謂壓抑自己。 4、在生命里,我們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犯錯。那所有應該做而沒有做的,逐日侵蝕沉淀之后,貯滿淚水,就成為遺憾湖。那所有不該做而又做了的,層層堆積重疊之后,暗影聳然,就成為悔恨山。 5、可是我牽掛的那個人,他從來都不知道,現在的平和經歷過多少的辛酸和掙扎,現在的安穩承受了多少的失望和遺憾。 6、無奈我和你,寫不出結局、放遺憾的美麗停在這里。 7、我沒有一點遺憾。我奮斗過,只是我失敗了。 8、人生最大的遺憾,不是你錯過最好的人,而是當你遇到最好的人的時候,你卻發現那個最好的自己已經消磨殆盡!話總是說的太動情,卻不知時值多久?心總是太認真,卻難辨虛偽親疏。 9、擁抱著遺憾歲歲年年,卻要在今天頭也不回地告別昨天,奔向明天,不回頭不眷戀的明天。 10、生命和愛情都終難永恒,然終結地太早,難免遺憾。所以當你擁有愛情的時候請好好珍惜你的愛情,珍惜你身邊的哪個愛你的人,不要等失去了才后悔! 11、最光鮮亮麗的人、也有著最平凡的夢想,沒有完美的人生,但人生因為遺憾而完美。所有、感恩周圍的一切吧,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人生,只有一回。 12、有些人不結婚,是為了想找到自己心意中的人,心意中的人是什么樣的呢?當然最唯美的回答就是;小巧玲瓏、善解人意、在日常生活中,能創造一些浪漫情趣!這才叫;好姻緣,情相伴,真愛一生無遺憾。 13、對自己沒有太多要求,只希望這一生沒有遺憾與后悔。 14、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當你的身影消失在我干涸的眼中、終于明白,被你帶走的是;深深的遺憾,而留下的卻是我一生中最美麗的,品不盡的風景。 15、人生總會因遺憾而完美!本是善良人、卻也會犯錯。傷害無可避免、但也真心祝愿余下美好!唯有放下才能釋然、幸福 16、過錯只是暫時的遺憾,而錯過則是永遠的遺憾!世上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挽回的,比如良知,比如體重。但不可挽回的東西更多,譬如舊夢,譬如歲月。 17、如此美麗夜晚,孤獨是一種遺憾。想念得不到的愛情、已成習慣。情歌讓我虛度浪漫、最后還是曲終人散! 18、哎!一生有太多的不甘,無法改變最后終究變成遺憾。世事永遠無對錯卻世事有紛擾。人世繁華,卻有一次又一次的遺憾。 19、生不逢時最是遺憾,一腔才華卻是悲劇。 20、人生最大的過錯,就是錯過,好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不要讓自己有所遺憾。 21、試想一下,你曾經有沒有拼命極力的做一件事,這件事做完之后,曾經的自己內心世界極度喜悅,覺得沉浸在人間這少有的幸福中。現在,那件事是讓你極度后悔且改變不了的遺憾。 22、事過境遷、人過景變;過去回不去,失去回不來;擁有時就好好待、不要讓人生有太多遺憾。 23、對不起,是遺憾,也是不甘。 24、其實到最后才會明白,不要有所遺憾,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 25、有些人想要重來是因為遺憾,有些人想要重來是因為失敗,有些人想要重來只因為太美好。 26、雖然只是第三名、但是過程中的拼搏,或許會有起起落落,重要的是你努力過的結果才不會有遺憾,你連努力都沒有做到憑什么擁有。 27、我們誰都曾失望、誰都曾受傷,但人生本就如此,完美無缺只是童話。但,每個人都有不給自己留下遺憾的機會。 28、受過傷害才會懷疑,那是因為愛,遺憾,也在失去了沉默的關懷。其實現實要得到一份很貞德愛,無需表白,可惜在要把一切放下來的時候,才感到自己那段時光的純,在糾纏時眼睛睜不開,清醒時感到又很無賴。 29、自己掙了錢,有了想去的地方、也知道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可還沒有自己出行的勇氣、有些地方自己旅行也是種遺憾。還是等吧,多掙點錢,去更遠的地方。 30、你說你是一個不會浪漫的人、但是不想我留遺憾。但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溫暖的人。吃著火鍋突然這樣真的好么?好吧,領證了再求婚。 >>>更多美文:感情文案

傍晚,我爬上東門堤的閘頭看落日的時候,瞎子三五結隊地走過。他們的關系可以組合命名成兄弟、夫妻、朋友、情人。那些故作輕松的謹慎步子,踩著散落一地的斑斑砂礫,腳底蹦出咯哧的響聲。他們的“目光”被一根摩挲得發亮的細竹篙牽引,敲打著回家的路,叮叮,哏哏,參差起伏,像曲樂單調的演奏練習,卻掩飾不了內心的歡愉。 渾圓的紅日垂釣著遠處的河面,河道彎彎繞繞,在視線盡頭浮出一小塊鏡面似的光。鏡面墜地破裂,碎金般的光照晃著我的眼睛,有些銳利的疼。我不知道瞎子的眼睛是否也能感受到光的熱情,火一般的跳躍。有時,我想象我是個瞎子,閉緊眼瞼,搖擺腦袋,那些河岸邊的房屋、樹林、裸泳的少年,依然在我的眼幕留下一個個清晰的影像。我的目光悄悄尾隨這些失明者,他們中的某一個,偶爾會轉過來,翕動鼻翼,歪牙咧嘴,發出奇怪的笑聲。是發現了我這個拙劣的模仿者嗎?我嘯唳一聲,撿起一顆石塊,擲向河面,一道拋物線滑落,消失在余暉的光芒里。 我不知他們如何度過這漫漫長生。但這突如其來的感慨,卻那么真實地出自一個少年模糊而憂郁的內心。 我們全家從小鎮搬離后,我的故鄉就變成了這座小縣城。河流穿過,把縣城從中間劈成兩半。石頭壘筑的拱橋橫跨東西,架通來往,橋下四季流水,橋上經常駐留著許多閑得發慌的大人和孩子看風景,還有那些以算命為業的瞎子。這些失明者肩上撂著個藍色的褡褳包,一把小板凳,“蝸”在橋的人行石階上,天晴下雨,撐開一把黑傘,綁在橋梁柱上。人們在橋上相遇,點頭,交談,腳底跶起的塵灰,撲滿瞎子一身靛藍的中山裝。一天里總有幾個游手好閑的人,蹲守在瞎子們身邊,聽他們給那些“送上門”的女人細掰前世今生、愛情婚姻、財富子嗣。這是那個年代在小縣城生活過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忘卻的一道風景。 某一天,瞎子們搬進了政府搭建的安置房,一溜排小磚房,單門獨戶,坐落在東門堤上。打卦算命測名者,數著房墻上的數字,撿中自己要找的房號,低著頭栽進去,坐在戴著墨鏡的瞎子對面,幾塊錢可以聊上大半天。瞎子一旦開腔,時光開始收費。而更多的時光,他們就那么孤獨地坐著,腰背挺直,怔怔地望著水泥墻壁。我從那些小房子前走過,突然會想起在某個外國電影中看到的教堂,孤獨的瞎子扮演懺悔者和牧師的雙重身份。這些瞎子的人生起點相離甚遠,命運故事卻差異甚少。看不見的世界,約束著他們生活圈的半徑,看似很長。 曹瞎子的故事從很多人嘴里轉述到我耳里。這個外貌平平的瞎子,惹人注目的唯一之處是他尖細的下巴上長著一粒肉痦子,痦子上又冒出三兩根細長曲卷的細須毛。他被傳說的理由是,某一天他的三寸不爛之舌,不動聲色地鼓動一個有幾分風韻姿色的女人離開了她的丈夫,繼而委身于他。大人們口水四濺,道聽途說的個中細節充滿情色猜想。人人想探知真實的隱情,也許真相早被拋棄,每一個轉述者都在游歷一座虛構之城。此等艷事招惹諸多同行的羨慕嫉妒恨,既模糊又清晰的美麗,瞎子們習慣了得不到,卻痛恨突然擁有的瞎子同類。曹瞎子何德何能,必是使了不少坑蒙拐騙的伎倆。不久,女人的丈夫找上東門堤,這個踩人力車的男人氣急敗壞地揪住曹瞎子的衣領,嚷叫聲引來里外三圈幸災樂禍的圍觀。曹瞎子喘勻幾口氣,扒開車夫粗糙的手掌,捋平被揪皺褶的衣領。車夫讓一個瞎子的傲慢激怒了,揮動長臂撲過來時,曹瞎子的細竹篙抵達了車夫的喉結處,車夫點穴般怔立不動。據說在場的目擊者誰也沒看清瞎子是如何出手的,車夫碩大的喉結上下滾動,唾液咽吞,青筋暴凸,神色卻瞬間黯然。后來有人猜測曹瞎子是偽裝的武林高手,某某門派的隱秘傳人,也不乏輾轉打聽登門拜師求藝之人,皆遭遇曹瞎子的冷淡回避。 那些無所事事的時光段落,我跟在幾個從未想過知曉尊姓大名的瞎子身后。一個羞怯的少年,不確定是否能找到那個傳聞中的曹瞎子,與高人的相遇是緣分,這是我從小聽愛看武俠傳奇的父親講述中出現最多的關鍵詞。某個英俊少年家道中落受人欺凌或是仇人追殺流落江湖,命運幾經曲折跌宕之后終有緣遇到一個拯救他的人。緣分是需要等待的。我想其實我是認識過那個曹姓瞎子的,他就在這一群瞎子里面,他們踟躕的背影,需要我去辨認找出這位暗藏的高手。我想象過多種遇面的場景,但沒有一個是我所堅定的。后來我怪罪自己的這份猶疑不決錯過了相識的時機。我懷著深深的怯意,緊緊走在“曹瞎子”的腳步之后,而我們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我曾試圖探究他們失明的原因。遺傳、患病、傷害,林林總總的天災人禍,從父親嘴里出來的那些說法,讓一個少年無法填滿寫滿疑問的溝壑。我睜開眼睛,看著呈現眼前的變幻世界,而失明者只能枯守一片漆黑。我常常追隨至算命瞎子多數聚居的南堤巷,有半爿街巷,每幢瓦屋里都居住著至少一個失明者。他或她早出晚歸,有笑有淚,有吵鬧有沉默。春秋季節的晴好日子,他們喜歡搬把木椅慢騰騰地坐到太陽底下互相丟話,有位年老矮小的瞎子打開收音機貼耳一個說書人的拍案驚奇,邊聽邊嘴里咂咂嚼著虛無的空氣。有個中年女瞎子皮膚真熨帖,她把毛線球放在雙膝間竹條發光的籮盤里,雙手交織著漸漸拉長的衣袖。我突然發現這個小縣城居然有這么多的失明者,正好端端地活著。他們貌似正常人的生活狀態,讓我詰問過父親,父親的回答是,“活著就是人生! ”我沒有機會目睹這些失明者的傷痛情狀,我知道他們不會永遠是快樂的。這些晦澀的不明,在一場眼疾向少年時的我奔襲而來時,我被巨大的恐慌撞倒在地,仿佛真切觸摸到失明者隱埋的傷痛。 在一次逗鬧的游戲中我的左眼不慎被小伙伴用圓棍擊傷,不輕不重,但第二天眼球開始充血,上下眼皮帕金森癥般頻繁眨動,視力在凝望一件物體時會跑光,喪失焦點的捕捉。醫生蠻力翻開眼瞼倒入生理鹽水幫我清洗,擠入眼膏,一塊方形紗布封住我的眼睛。我用另一只眼打量世界,頭大幅度擺動,母親訓斥如風過耳,我享受著與平日不同的新奇。但新奇很快消失,取代的是驚馬奔逃般的慌亂。夜幕降臨時,我感到了眼力的不逮,磕磕碰碰的尋找,讓我警覺到母親的提醒。羞恥的白紗布在我臉上“生活”了一個星期,我睜大眼睛透過紗布感受亮光,時刻敏銳地感受眼睛的存在。我再也不像平時那樣歡快,坐在東門堤的閘座上,我想象我真正失明的模樣,熱淚涌動,少年的心哭泣得那么無聲卻蠻橫。 受傷的眼睛帶來的視力下滑伴隨我至今。我習慣了在那些球面非球面玻璃樹脂鏡片的輔助下瞻望這個世界。在那次眼傷休復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提醒自己遠離東門堤上的瞎子們,仿佛他們墨鏡后面的空洞隨時會席卷我。但這些恐懼又很快“好了傷疤忘了痛” ,從少年身體里跑離,重蹈過往生活。某日我照舊在東門堤的夕陽籠罩之下,跟在兩個瞎子身后,悠閑地竊聽他們的對話。細小的灰塵在他們的腳下纏繞,所談到的死亡話題讓我驚駭得接連幾天默然無語。 瞎子甲很熟悉地拍著乙的肩膀說,昨晚我死了。乙皮笑肉不笑地說,又被弄死啦?甲呸了一聲,然后長嘆一口氣,表情神肅地開始敘說。我死了,我參加了自己的葬禮,三天三夜的吹拉彈唱,那么多我認識不認識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都趕來了。我跟每一個人打招呼,我能看見他們臉上的每一道藏在歡笑和悲傷里的細小皺紋。他們天南海北,談笑風生,嚼著瓜子殼,說著那些我以為荒誕不經的往事,一點也不驚訝我又能看見了,就好像我從來沒有瞎過。可我突然聽不到聲音了,每個人夸張的嘴型像啞巴劇。最后結束散去,他們與我道別,我卻跨不出屋子窄窄的門檻。外面照進來的光越來越強烈,我眼睛里的光一點點渙散消失重淪黑暗。 乙扭過頭端詳著身邊這位朋友的臉,他這個動作在我記憶中是那么清晰,他看見了什么嗎?甲的神情卻被我記成一片空白,但我能感受到一個人宣讀自己死亡決定時的傷感情緒,跟他低哀的語調縈繞在我人生的成長段落中,我在無數次睡眠中怎么也取不下來。是不是長久鎖閉在黑暗之中,他們反而更加懼怕某一天睜開眼看見光明,不確定的世界于瞎子而言才是正常的。 離開縣城,我越走越遠,那些陪伴過我成長的算命瞎子依然呆在回憶的角落。那個角落像落幕的舞臺,燈光一束束黯淡至熄滅,卻散發出炙手的熱量。我想象失明的過程是伴隨著黃昏和熄滅的燈一起到來的。仿佛那輪落日,西天紅光如萎滅的火焰,灰黑云層千軍萬馬般奔騰而來。視覺世界離開光明者的眼睛,離得越近的東西反而跑得更遠。而在我成長中的閱讀里,某一天我驚詫地遇見,在那個被稱為天堂般的圖書館里,博爾赫斯和兩位前任館長格魯薩克、何塞·馬莫爾,居然都是失明者,但他們經營的圖書館已成為文學史上的象征符號。博爾赫斯丟失了那可愛的形象世界,就啟步另一種創造。他的詩歌和小說,就像進入一個黑暗陌生之地摸索的人,環繞迂回,碰撞敲打,像深夜刮起颶風暴浪中的大海,萬千勇氣落寞生長。浮現一句重復多次的話,上帝關上一扇門,就會打開一扇窗。 門和窗都連接通往世界的道路。 失明者的心中,藏著另一個想象的世界。我還看到了荷馬,在史詩中講述流傳那些偉大的歷程,卻只是一個盲人詩人。詩是基于聽覺成立的。它需要大聲吟誦。還有“在這個黑暗而遼闊的世界”里的彌爾頓,孤立無援地在文學叢林里前行,寫出失樂園和復樂園。還有詹姆斯·喬伊斯,瘋狂地學習各國語言并自創艱澀難懂的語言,這個意識流的先驅,浩大著作的一部分就是在黑暗中完成。我聽說他是個失明者后,終于為閱讀《尤利西斯》 《芬尼根的守靈夜》中的不順暢找到一個合適的借口。 他們失明的原因錯綜復雜,而我們這群擁有光明者站在岸邊,唏噓命運之手的決絕,慶祝自己的幸運。一年前的一次體檢中,眼科大夫提醒我的過度用眼,一長串理論推演和術語堆積,把我嚴重地震懾了。視網膜脫離、視網膜病變、玻璃體積血、玻璃體混濁、黃斑裂孔、黃斑前膜……像一個個黑點飛撲而來,砸在一個長期埋首于書堆和電腦者的心床之上。要光,就有了光。人類創世紀的鏗鏘話語芳香流淌。要沒光,也就沒了光。眼科大夫的判詞冰冷桎梏。 “一切近的東西都將遠去。 ”某天母親給我提到鄰居家哥哥的時候,我想起偷偷從哥哥的黑皮手抄本上讀到這一模棱兩可卻感覺喜歡的句子。我后來從歌德的作品中找到出處。這無疑一句讖語。那次我隨母親去醫院探望,鄰居哥哥正躺在手術后的病床上,眼部蒙著雪白的薄紗,他在校園的球場上與人沖撞,眼角膜脫落,正滑向失明的危險邊境。手術后,他開始佩戴眼鏡,沉默寡言,行為呆滯,不再參與任何一項體育運動。一些年后,我再次聽說的不幸是,他在一場車禍中最終告別光明,淪陷黑暗。這個可悲的第三者敘述,讓我心頭地動山搖,即使失明者能獲得世界上最龐大的善意,但他們只能抱著明亮的白天哭泣。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7futt 的頭像
    e67futt

    王綺紫的特別推薦

    e67fu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